王静:与你一起成长

2011-05-25 16:5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德州记者站副站长、内容总监 王静

    5月28日大众网就要迎来十岁生日了。回顾这10年,我心潮澎湃,因为这10年,不仅仅是网站成长的10年,也是我成长的10年。这里记载着我的青春,承载者我的梦想,镌刻着我的追求。有多少酸甜苦辣不能重来,有多少深情网事可待追忆。

  “大众网”名来自编外员工

  大众网初创之时正是网络风云乍起的时代,“网景”一词颇为盛行。2000年我初来时,大众网正处于她的前身“山东网景”阶段。

  人民网那时还叫人民日报网络版,后来全新改版,改名为人民网,并用了毛体作为网站徽标用字。因为我在网站工作,老公也格外关心网络界动向,经常向我汇报最新动态。有一天下班他拿回两张打印的网页,对我说:“你看,人民日报网络版改版了,改名人民网,还用了毛体的字做网站徽标用字。大众日报在山东的历史和地位跟人民网相似,毛泽东也为大众日报题过词,你们改名叫大众网吧,取‘永远与人民大众在一起’之意!”老公的提议让我非常兴奋,当初“山东网景”也准备酝酿改版,我们连夜写了《对网站内容建设的几点建议》,把“山东网景”改名为大众网的建议放在第一条,并详述了改名叫大众网的诸多好处,第二天我把建议交给了当时的副总编辑刘东。交的时候心里有点忐忑,毕竟我是一个刚进网站的年轻人,对既定的网名提出质疑有点不好。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刘总看后对我的建议非常赞同,他说大众网这个名字很好,大家想
到一块儿去了!

  领导的肯定让我和老公激动不已,老公尽管不在网站工作,对工作考虑得似乎比我还多。大众网网名得到认可后,他积极性高涨,接下来考虑域名的问题,仿佛给网站取一个好的域名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因此戏称他为大众网的“编外员工”。当初“山东网景”的域名是sdview,人民网的新域名是www.people.com.cn,老公彻夜查英文字典,比着人民网的域名为大众网取域名,在众多有“大众”之意的英文单词中他选了mass,建议大众网用www.mass.com.cn 为域名。后来领导决定用现在的域名www.dzwww.com,老公为此还失望了一阵子。2001 年5 月28 日,大众网正式启用这个名字。后来,网站头上的“大众”俩字又逐步改成了现有的样子。大众网十岁了,这几年我经常听人夸这个名字,每次我总是在心里幸福地微笑,回想起老公为网站取名的岁月。

  因论坛结缘的日子

  大众论坛成立于2002 年,论坛初创时为了凝聚人气,网站全体人员上阵发帖,参与管理。得益于大众报业这个品牌,论坛很快就凝聚起了一批铁杆网友。那时的网友尽管远不如现在多,但层次都不低。主要以媒体和省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为主。因为人少,相互之间更容易了解和结识。大家都非常真挚,我也因论坛结交了一些朋友。

  记得当时有个叫柳絮满天飞的网友,文笔非常好。他写了一篇关于婚外恋的短篇小说,我欣赏他的文笔,却不赞成他的观点,就在后面跟帖说了几句。没想到由此惹恼了他,他毫不客气地跟我展开了网络论战,结果不打不相识,几个回合下来,我们居然成了关系不错的朋友。这种线上友谊后来延续到线下,也延续到了现在。

  还有一个网友,已记不起他的网名了,只记得他擅长写农村生活,笔触深沉,唤起了我很多童年的记忆。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写的一篇农村社祭的文章,把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淋漓尽致,后来这篇文章在晚报副刊发表,他高兴了好一阵子。

  说来好笑,我在报社工作10 年,帮别人在报纸副刊上发表了不少文章,自己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居然是在论坛写的一个帖子,而且是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被编辑挖去的。济南的春天向来短暂多变,有一年春天因突然降温,我有点不知所措,感叹之余随手在论坛发了个帖子,名字就叫《济南的春天》。过几天收到论坛留言:您的帖子已被齐鲁晚报副刊采用,请留下详细地址,以便邮寄稿费。

  那时候的论坛是个熟人社会,现在大众网的总编辑朱德泉,当初就是论坛里的民意领袖;现在省委宣传部一位处长,我也是在那个时候通过论坛认识的。谈笑起来,我们都是大众网最早的那批网友呢!

  大众论坛现在已有100多万网友,也有了专门管理论坛的互动评论部。回想起那段初创岁月,心底还是会涌起一股怀念之情。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