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千村行动——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筑梦三井实践队再度起航

2017-08-02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从7月14日到7月28日,15天,14个队员,三下乡筑梦三井社会实践队来到临沂市郯城县三井小学开展实践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7月14日上午,千村行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筑梦三井”启动仪式在三井小学隆重召开,县团委书记王超峰、县广播电视台台长于海龙、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李洋、归义小学校长姜玉田、街道三井社区总支书记廖晓忠、三井小学校长刘广义以及三井社区各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仪式开始,2016“筑梦红石”队长王欣简单介绍了去年的经验教训并表达了对第二期支教活动的美好祝愿。接着,2017“筑梦三井”队长伏薇霖代表发言。她对当地政府媒体致以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第二期支教活动的重点项目和特色项目。继而,街道三井社区总支书记廖晓忠发表讲话表示将全力协助“筑梦三井”完成第二期支教活动,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最后,县团总支书记王超峰为“筑梦三井”实践队授队旗。仪式最后,实践队成员与所有出席领导合影留念。千村行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筑梦三井启动仪式圆满落下帷幕,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筑梦三井”实践队接力“2016筑梦红石”实践队,正式开启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旅程。

  本次启动仪式的顺利召开,不仅展现了“筑梦三井”小分队成员对支教活动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还为实践队支教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为后续的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多彩课堂,开拓视野

  为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开拓视野,“筑梦三井”实践队在临沂市郯城县三井小学开展多彩课堂。多彩课堂作为实践队的特色项目之一,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多彩课堂的开展,源于对乡村教师资源贫乏的考虑。实践队在三井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调查,根据三井小学的教学资源和不同年级学生的基本情况,为他们设计了合理而由于生动的多彩课堂。最先开展的是美术课。实践队为不同年级设置了不同的美术课程——低年级简笔画课程和高年级素描课程,难易结合,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孩子们沉浸在艺术的海洋,如痴如醉。规模最大的课程是体育课,实践队充分利用时间、场地等条件,为每个年级都安排了体育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的选择体育项目,有的选篮球,有的选足球,还有的选乒乓球。而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是健美操课。健美操与现代风靡一时的广场舞在韵律节奏等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很多孩子表示,自己经常跟随妈妈、奶奶或者外婆到村头的广场上跳广场舞,所以学习健美操时简单而又轻松。老师们动作优雅,翩若惊鸿,引得孩子们连连惊叹。除此之外,实践队还开设了“引经据典”书法课,“一唱一和”声乐课,“珠圆玉润”乐器表演课,“感受经典”音乐欣赏课等等。“筑梦三井”实践队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得到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多彩课堂的成功开展,不但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而且激发了孩子们在体美方面的潜能,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为今后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响应国务院当前推进的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意见的重要举措。

  

  

  趣味运动,丰富生活

  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7月2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筑梦三井”实践队在临沂市郯城县三井小学举办趣味运动会。

  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孩子们的运动热情,使孩子们在学习之余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达到劳逸结合的目的。运动会伊始,实践队队长伏薇霖代表实践队全体成员进行讲话。她指出本次运动会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希望参赛的同学奋勇拼搏,赛出竞技水平,赛出道德风尚,赛出个性风采。由于天气炎热,为防止孩子们中暑,本次趣味运动会投壶、背夹气球等项目在室内进行。虽然场地有限,但是阻挡不了孩子们跃动的脚步。孩子们的热情冲散了七月的炎热,运动会也在欢声笑语有序进行。最后,实践队为表现优异的参赛者颁发奖品,以资鼓励。

  本次趣味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孩子们对体育运动有了新的认识,还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孩子们的专注力和合作力,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实践队后续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便利。

  

  

  

  家校联系,重视教育

  为加强家长对教育的重视,促进孩子健康成长,7月2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筑梦三井”实践队在临沂市郯城县三井小学隆重召开三井家长课堂。

  本次家长课堂由实践队队长伏薇霖及队员迂翔、陈梦迪担任主讲,对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学习、安全等关键方面所产生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首先,实践队队员迂翔就学生在校安全方面做了演讲。他指出现如今,在校学生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三个方面:校园霸凌、夏季饮水卫生以及随意外出花费午餐费,并通过这三个方面向家长们阐述了学生校园安全的重要性。接着,队长伏薇霖着重说明了孩子们在学习方面的相关问题。通过一个多星期的观察,伏队长总结了孩子们在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方面的不足,并针对孩子们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课堂纪律差,学习自觉性不高;掌握的知识局限;上课带手机等问题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使家长们更加了解孩子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而后,伏薇霖提出了几个解决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策略,她提倡家长为孩子配备英语助听、助读设备,但不建议家长给孩子配备智能手机等与学习无关的电子设备。家长们深表赞同,表示积极配合实践队的支教工作。最后,队员陈梦迪对本次家长课堂进行总结,并将实践队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通过投影仪投射到屏幕上,供家长们扫描,方便实践队与家长的进一步沟通与交流。

  本次三井小学家长课堂的成功召开,家长们不但对孩子们的在校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加强了支教团队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为支教团队后续支教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关爱留守,传递温情

  为关爱留守儿童,在支教活动之余,“筑梦三井”于7月25日和26日进行了走访留守儿童特别行动,为他们送去关心与温暖。

  留守儿童作为社会群体的一员,他们常常很难与自己的爸爸妈妈朝夕相处,他们常常很小就会自己做饭、洗衣、照顾别人,他们比其他同龄小朋友更加成熟,也更加需要社会的关爱。“筑梦三井”实践队在提前调查过后,走访了单子涵,徐梦宸,董浩等留守儿童。7月25日,实践队首先去到了三升四年级的单子涵家,由于一些变故,从小单子涵与爷爷相依为命,乐观坚强的爷爷为单子涵幼小的心灵灌注了满满的爱与温暖。实践队不仅与子涵的爷爷交流了子涵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子涵的语文老师还当天给子涵补习了一些落下的课程,并嘱咐子涵第二天继续到学校补习,爷爷十分感动。26日,实践队又走访了徐梦宸家。一进梦宸家,满墙的奖状令实践队的队员们惊叹不已。学习成绩优异的梦宸最大的梦想是能够快快长大,保护自己的家人。小小的身躯里贮藏着巨大的能量。通过与奶奶的交流,实践队得知小梦宸时常安慰半身不遂,重病卧床的母亲,她说:“有妈妈在,多难都不怕。”实践队为梦辰家带去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和学习用品,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她们。实践队还走访了学习优异,不善言谈的董浩家,同样带去了自己的关心与祝福。

  通过对这些家庭的走访,实践队队员们对留守儿童有了新的认识与了解,通过倾听与交流,实践队为留守儿童家庭带去了爱与温暖。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留守儿童,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弥补他们内心的那份缺憾,为留守儿童的未来点亮一盏灯,照亮梦的天堂。

  

  

  

  汇演收官,难忘今宵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半个月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为给三井小学孩子们留下一个完整的夏日回忆,7月27日,“筑梦三井”实践队于三井村百姓大舞台举办文艺汇演,三井社区领导和三井小学全体同学以及三井村村民到场观赏。

  汇演伊始,三井社区廖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表达了对“筑梦三井”实践队的感谢和祝福。本次文艺汇演集舞蹈、歌曲、小品、诗朗诵于一体,精彩绝伦,引人入胜。欢快激昂的旋律《张灯结彩》伴着广场阿姨们轻快的舞步,开启了这个难忘夜晚的大门。一曲悠扬婉转的《漂洋过海来看你》道出了孩子们对老师的依恋与不舍;一首《给未来的自己》寄托了实践队成员对孩子们的期待与憧憬;小品《卖蒜》幽默诙谐,给整场汇演增添了无尽的趣味;诗朗诵《歌颂祖国》,传达了孩子们对祖国的无尽深情。实践队队长伏薇霖的一曲《映山红》将本次文艺汇演推向高潮,嘹亮高亢的歌喉,令观众心头一震,顿时掌声雷动。接着,筑梦三井队员带来气势雄浑的旗舞《舞动青春》,动感十足,尽展青春姿态。《最初的梦想》、《当你老了》等经典曲目也相继唱响。老师、同学们相继展示着自己的风采。三年级全体同学在炎炎夏夜群舞广场神曲《最炫民族风》,将晚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四年级部分同学带来歌舞《虫儿飞》,稚嫩的声音,温柔的语调,为这个夏天带来了一丝丝清爽。实践队老师与孩子们欢聚一堂,用歌舞的方式,为彼此的人生涂抹灿烂的一笔。最后,汇演在五年级师生《相亲相爱》的感人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晚会之中掌声一浪接一浪,大家精心准备的各种节目赢得了村民们一阵阵喝彩,晚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文艺汇演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山师学子和三井小学学生积极向上,热情奔放的精神面貌,还体现了亦师亦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实践队的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15天的忙碌,15天的苦乐,15天的磨砺让筑梦三井实践队不仅给孩子们、乡亲们送去了关怀与温暖,还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自立能力,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技能和管理技能,成为了一支团结友爱,顾全大局的优秀队伍,展现了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子对实践活动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今后数学院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山东十年投入财政资金323多亿,资助贫困生超亿人次

    c643ad66-571e-4ed0-8799-ad5b18bf1f92_jpg.jpg

    2017年恰逢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十周年。8月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荆戈发布和解读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相关情况。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均可按政策申请各类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详细]

    08-02 06-08新锐大众
  • 驻济高校也有"学业救济" 本科不努力留级或试读

    3.jpg

    对于实行学分制的山东师范大学来说,因学习成绩不合格达到退学规定的学生,学校允许其试读一年且以一次为限,当学生的学年平均学分达30分及以上者,学校才恢复其学籍,否则立即取消试读资格。[详细]

    08-02 06-08济南日报
  • 用芯片管理,青岛2122只宠物犬有了电子身份证

    4.jpg

    山东省此前已有两个城市收取养犬管理费,分别是威海、济南,威海是一条犬初次登记时收费400元,以后每年收200元,济南小型犬是初次登记收费400元,以后每年收200元,其他犬只初次登记收800元,以后每年收400元,青岛是一次性只收取400元。[详细]

    08-02 06-08半岛客户端
  •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德州接种全国第一针

    97676693547560665968QN1D864SouthEast.jpg

    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昨日起正式上市供货。8月1日,医护人员展示的已到达德城区广川街道卫生门诊的HPV宫颈癌疫苗,7月31日下午该门诊为市民接种了全国第一针。[详细]

    08-02 07-08齐鲁壹点
  • 临沂 新办红白事,村民松口气

    临沂市临沭县大兴镇西大坡村支书李宝东的父亲去世了。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说:“移风易俗在本质上是教化人心,不能是简单的‘要我做’,更不能搞强迫命令。为了切实督促落实移风易俗工作,临沂每年两次调查暗访,成绩在全市排名,名次在媒体公布,并曝光负面...[详细]

    08-02 15-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济南“携河北跨”战略规划 将采用世界标准

    为贯彻落实“携河北跨”战略要求,承接新旧动能转换,提升沿黄河地区城市景观形象,济南市规划局牵头组织开展了《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与《黄河生态景观带规划研究及鹊华区段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工作。《黄河生态景观带规划研究及鹊华区段概念城市设...[详细]

    08-02 15-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