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阮玲玉 烟花寂寞说清冷风情万种写传奇
2005-10-24 09:04:55 SRC-546
U841P8T1D171639F62DT20050704153543.jpg

  一百年如弹指一挥间。中国电影的灿烂星河里,有多少明星闪耀着耀眼的光辉。他们的的天才和努力使银幕的跃然常留于观众心中,即使已是百年,依然令人迷恋……
  从今天起,我们的百版话百年电影专题将开始推出中国电影人专题版块,让那些在我们记忆深处的深刻印记重新清晰,并以此向为中国电影奉献人生的影人表示敬意。
  ——编者

  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影坛,有一方群星闪烁的天空。阮玲玉,这位站在中国女演员演技巅峰的女星,却在一个孤独的夜晚选择了自绝,她的一生令人叹息。阮玲玉是一个真正为电影而生的人,作为无声电影时期成就最卓著的女星,她没有在银幕上说过一句话。阮玲玉,这个一生活在电影中的女人,她的故事,注定会成为一出戏,一出难以言说的悲情戏。
  童年,在贫苦自卑中度过
  1910年4月26日,在霓虹灯照耀下的摩登上海,阮玲玉降生了,父母为她取了个乳名叫凤根。阮玲玉6岁的时候父亲患重病去世了,母亲只好带着年幼的阮玲玉去大户人家里做佣人,阮玲玉伴随在母亲身旁替主人家料理杂务,形同丫环。
  后来,母亲看到阮玲玉很向往读书,就把她送进上海崇德女子学校读书,因为这个教会学校对于贫苦女孩子是不收学费的。1926年,阮玲玉最终迫于生计而辍学,那一年她只有16岁。
  阮玲玉中途辍学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这就是张达民。阮玲玉和母亲帮佣的张家是福建的油漆商人,张家小儿子张达民比阮玲玉大几岁,少女初长成的阮玲玉青春可人,张达民非常喜欢阮玲玉。而阮玲玉希望改变家境的心情也很急迫,所以对张达民的追求也并不反对,然而极重门第的张家非常反对这门婚事,坚决不肯接纳女佣的女儿作为自家的媳妇,所以张达民和阮玲玉只好外出同居并未缔结婚姻,这也算是“挂名夫妻”了。
  成名,不经意间成为现实
  张达民被迫离家以后并没有正式职业,张家也不再给他提供钱了。眼看着坐吃山空,阮玲玉不得不到处寻找工作机会。当时的上海正是中国电影业的摇篮,云集着大批明星和才子,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面对生活的挑战,美丽动人的阮玲玉决计到演艺圈搏一搏命运。
  刚巧1926年,“明星”公司为拍《挂名的夫妻》招考演员,阮玲玉就去试镜了,当她从那条直通大门、两旁盛开桃花的走道上,姗姗走向导演室时,所有的人都精神一振,面试之后,导演卜万苍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录取了她,阮玲玉从此踏入影坛。
  之后,她相继在“明星”、“大中华百合”公司主演近20部影片,扮演在爱情、婚姻方面屡遭不幸的少女或娇媚泼辣的风流女子。1930年进联华影业公司,主演该公司创业作《故都春梦》,扮演妓女燕燕获得成功,奠定了她在影坛的地位。此后,她在《野草闲花》、《三个摩登女性》、《小玩意》、《城市之夜》、《人生》、《归来》、《再会吧,上海》、《香雪海》等一系列影片中担任主角。在经历了众多优秀影片的拍摄后,阮玲玉的表演艺术也已达到了近乎完美的境地。1934年,她拍出了自己表演生涯中的巅峰之作——《神女》。
  爱情,送给阮玲玉一个坟墓
  就在阮玲玉大红大紫的时刻,她的男友张达民也露出了他吃喝嫖赌的洋场恶少的嘴脸。阮玲玉不堪忍受,提出和张达民脱离关系。张达民趁机向阮玲玉敲诈了一笔钱,要她把今后几年的钱都交给他。阮玲玉为摆脱这个恶棍,答应了他的无理要求。
  这时,以经营茶叶著称的大款唐季珊风度翩翩地出现在了阮玲玉的生活里,他的悉心呵护打动了阮玲玉的芳心。唐季珊趁热打铁,为她在新闸路上的沁园村里买下了一栋三层楼房,这是贫寒出身的阮玲玉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家。阮玲玉对这一迟到的幸福感到欣慰,以为生命从此有了坚实的依靠。
  但处世天真的阮玲玉随后再一次陷入了重重危机。卑鄙无耻的张达民不希望阮玲玉过上风平浪静的生活,于是便再生诡计把阮玲玉告上法庭,指控阮唐有通奸、伪造印章文书等罪,指望从她身上继续诈取钱财;而小报和流言又趁机而上,说她贪慕虚荣、追求奢侈生活;唐季珊这时也逐渐露出了其阴险自私的面目,并私下玩弄上海滩的另一名舞女。这时,她曾找过导演蔡楚生,两人在拍摄《新女性》时产生了感情。阮玲玉希望蔡楚生带她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但是蔡楚生没有做到。
  人生,最终以悲剧结尾
  1935年3月7日,阮玲玉仍一如既往走进摄影棚,拍摄由罗明佑和朱石麟共同导演的《国风》的最后几个镜头。深夜,阮玲玉回到家中,在日记中留下了“人言可畏”的呜咽,把大量安眠药放进母亲为她做的八宝粥里,含恨离世。就这样,中国默片时代的无冕影后阮玲玉在寂寞中死去。如烟花一般绚烂绽放,又极速消逝。25年的短促一生,足以让每一个人扼腕叹息,何况这是一个曾经如此璀璨、优雅的生命。在某种程度上,阮玲玉的自杀也意味着中国默片时代的结束。
  阮玲玉之死造成的巨大的话语喧嚣,在她身后的70年里,从未停息,而她自己的声音却永远归于那个沉默的电影世界。阮玲玉在短短的一生里,为中国人,特别是底层弱者奉献了全部的生命能量。那种忧郁的美和朴实无华的演技一次次呈现在银幕上,那抒发不尽的悲伤表情之中,使她达到了默片时代中国电影表演艺术的至高境界。
  阮玲玉作为一个女性,在自己的追求、挣扎、探索当中,她一直没有跳出自己人生的局限,她像一个虔诚的信徒,疯狂地朝拜爱和幸福,却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期许。
  人物小传
  阮玲玉(1910-1935年),中国默片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演员。乳名凤根,学名玉英,原籍广东中山,清宣统二年三月十七日(1910年4月26日)生于上海。6岁丧父,随母为人帮佣。后就读于教会办崇德女子中学。民国十五年(1926年)考入明星影片公司,改名玲玉,先后主演《挂名的夫妻》、《血泪碑》、《白云塔》等一系列影片。最终因无法忍受婚姻上的不幸、社会舆论的压力等种种沉重的精神打击,于1935年3月8日服毒自尽,享年仅25岁。
  代表作品
  《挂名的夫妻》、《血泪碑》、《白云塔》、《情欲宝鉴》、《故都春梦》、《野草闲花》、《恋爱与义务》、《桃花泣血记》、《三个摩登女性》、《小玩意》、《香血海》、《神女》、《新女性》
  经典形象
  阮玲玉成功塑造了各种饱受苦难的中国妇女形象,在这些形象中,有女工、村妇、教员、舞女、妓女、艺人、作家等。其中,《神女》是最具代表性的,她以精湛的演技,把一个品格崇高的母亲与一个地位卑微的妓女奇迹般地融合为一体,出神入化,令人心灵为之震动。
  本版整理撰写秦娟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