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张瑞芳 勇婵娟凭空降谪李双双声名远扬
2005-10-26 09:08:32 SRC-546
pic_177248.jpg

  张瑞芳,一代话剧名媛,曾经在白色恐怖中驰骋舞台,在血雨腥风中追求光明,《屈原》、《北京人》、《棠棣之花》、《保尔·柯察金》……一部部传世之作让她声名显赫;她是一代影坛巨星,在《南征北战》、《李双双》、《母亲》、《家》、《泉水叮咚》、《大河奔流》等近二十部电影中,她刻画的一个个平易善良、朴实无华的女性形象,成为我国电影长廊里的绚烂风景。
  话剧舞台“四大名旦”之一
  张瑞芳,1918年出生在河北保定一个革命家庭。“卢沟桥事变”爆发,19岁的她告别母亲,参加“北平学生战地移动剧团”。所谓“移动剧团”,就是移动在抗日救亡第一线。张瑞芳的辉煌是在抗战时期的重庆开始的,那时候,她在话剧舞台上扮演着中外的角色:《屈原》中的婵娟,《家》中的瑞珏、《大雷雨》中的卡特琳娜……重庆8年,她演了20多台话剧,与白杨、舒秀文、秦怡并称为当时话剧界的“四大名旦”。
  《屈原》是她的话剧舞台成名作。剧中她饰演婵娟,金山饰屈原,白杨饰南后,石羽饰宋玉,堪称“黄金搭档”。演出轰动山城,剧中充沛的爱国激情和饱满的忧患意识点燃了观众的抗日热情。张瑞芳演活了一个勇婵娟:她与屈原共同诘问苍天、冒死闯殿、痛斥南后陷害,最后揭穿南后阴谋,替代屈原喝下毒酒,含笑死去。编剧郭沫若在看完当晚演出后,题诗相赠张瑞芳:“凭空降谪一婵娟,笑貌声容栩栩传。赢得万千儿女泪,如君合在月中眠。”婵娟让张瑞芳在重庆山城声名远播。
  登上银幕意外走红
  1940年春,张瑞芳刚到重庆一年多,在话剧舞台上只参加演出过三四个不太重要的角色,名导演孙瑜竟亲自来找她,让她担任新影片《火的洗礼》的女主角。这是张瑞芳第一个银幕形象。
  之后张瑞芳去上海拍电影,因为上海有她在重庆的老朋友,赵丹、秦怡、舒绣文、郑君里,都是当年在一块搞戏的。但当时她很矛盾,因为她拍电影很少,一共才两部,重庆拍的一个已经烧掉了,还有一个《松花江上》。离开了自己熟悉的舞台,不知道在大银幕上能不能开创新天地?出乎张瑞芳意料,从上海电影制片厂开始的电影艺术生涯竟让她一路顺风,她先后在《南征北战》、《母亲》、《家》、《李双双》等一系列影片中出场,一步步走向事业的高峰,成为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
  与金山的一段恩怨纠缠
  在话剧演得如火如荼之际,爱情也来到了她的身边。金山——广大电影观众熟悉的《夜半歌声》中的宋丹萍,《风暴》中的施洋大律师,40年代重庆舞台上他饰演的屈原一角让无数人为之倾倒。张瑞芳和金山的爱情当时成为演艺界的一段佳话。解放后他们双双在北京青年艺术剧院担任演员。
  昔日在重庆,金山扮演《家》中的觉新,瑞芳扮演他苦命的妻子瑞珏。如今在北京,金山扮演的是保尔·柯察金,张瑞芳演的却是冬妮娅。
  青艺的《保尔·柯察金》是建团后排演的第一出大型话剧,导演是刚刚从苏联学成归来的孙维世——一个美貌热情、年轻洋派的姑娘,而且,她还是周恩来的养女。在生活中,这出戏的导演、男主角和女主角之间的角色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保尔爱上了女导演,我们可怜的冬妮娅流泪了。
  金山和孙维世的爱情不可阻挡,连周恩来也有些无能为力。当情感受到伤害的张瑞芳想逃离洒满她少年时欢声笑语的故乡时,周恩来给她指了一条路:
  “去上海吧,做一个优秀的电影演员。”从那以后,周总理对张瑞芳的关心就格外多一些。
  1951年,张瑞芳来到她从前仅仅路过的上海,这个她生命中又一座重要的城市。暖风吹拂的大上海接纳了她,从那以后,她就一直在这座城市里居住下来。
  《南征北战》:成功转型
  女学生出身的张瑞芳,经常扮演悲情角色的张瑞芳,身体一直不太好的张瑞芳,经历了婚变之后变得更加脆弱的张瑞芳,有点怀疑自己了。新中国的舞台银幕上的形象大多是工农兵,他们质朴、直爽甚至有点粗鲁,“自己能演这样的角色吗?”当《南征北战》中的“赵队长”这一形象落在身上的时候,张瑞芳既忐忑,又兴奋。
  她试图借这个角色彻底改变自己。她不再看什么爱情小说了,改看苏联人写的戏剧理论;说话她不再轻声细语了,见人高声打着招呼。在新的时代,人们开始呼唤另一种美。当人们看到银幕上的“赵玉敏”像男人一样在战火中跑来跑去时,张瑞芳转型成功了!
  《家》:瑞珏的第一代言人
  早在电影版的“瑞珏”问世之前,张瑞芳就在舞台上扮演过瑞珏,成为“瑞珏”的第一个代言人。
  张瑞芳早在抗战时期的重庆便认识了巴金,身为话剧名旦的她不仅与曹禺、吴祖光、巴金、夏衍、郭沫若、茅盾等人关系密切,还以演他们的话剧作品而著称。有一天,曹禺对她说:“我要给你写个戏,从新娘子结婚一直到她死。”那就是改编自巴金的小说《家》,张瑞芳扮演的是瑞珏,孙道临演的是觉新,当时演出非常轰动,在重庆一演就是八十几场。话剧版台词优美,场面辉煌,且长达三四个小时,充分展开人物的命运,让他们来演感到相当过瘾。1956年,著名导演陈西禾自编自导了电影《家》,孙道临和张瑞芳便成了片中的“觉新”和“瑞珏”,但感觉演起来不及舞台上尽兴。电影拍完之后,觉得不过瘾的他们,便马上组织影片的原班人马演了一遍话剧《家》,演出十分轰动。
  电影《家》在当时放映后并未引起大的反响,直至“文革”之后,《家》作为最早解禁的影片在全国公映才轰动起来。
  《李双双》:攀至事业巅峰
  几十年过去了,张瑞芳扮演的李双双在人们心中还像昨日那样鲜活、那样呼之欲出。这个角色不仅为张瑞芳带来了获得第二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的荣誉,也让她登上了自己事业的巅峰状态。
  李双双这个能干利落的农村妇女角色,不仅让观众笑得开心、畅快,而且笑过了也不容易忘却,深深印在脑海中。这部带有喜剧色彩的故事片,围绕着李双双夫妻间的性格冲突,歌颂了李双双大公无私的思想品格,戏中笑料迭出又富有生活气息,场场有噱头,场场逗人乐。李双双,在原则问题上毫不退让、快人快语、爽朗火辣;对孩子疼爱有加、对丈夫喜旺体贴入微;与自私落后的邻居“孙有婆”吵架吵得“有声有色”。张瑞芳以精湛的演技活灵活现地塑造了这一经典人物形象。
  代表作品
  话剧:《屈原》、《棠棣之花》、《家》、《北京人》
  电影:《泉水叮咚》、《怒吼吧!黄河》、《大河奔流》、《年轻的一代》、《李双双》、《聂耳》、《家》、《母亲》、《三年》、《南征北战》、《松花江上》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