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秦怡 马兰花开梦非梦风雨相伴丽人行
2005-10-27 09:18:31 SRC-546
2666588.jpg
 作为女人,她天生丽质,有“东方维纳斯”的美誉;作为演员,她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美丽善良的东方女性形象,她大多数演的都是配角,但是依然很受欢迎,作为一个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有谁能够像她那样用跑龙套来为自己定位,她,就是秦怡。
  秦怡,原名秦德和,1922年生于上海一个封建大家庭,中国著名电影、戏剧演员。
  1938年在上海中华职业学校肄业后,秦怡去武汉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同年,进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当实习演员,参演过两部话剧《中国万岁》、《正在想》和两部电影《保家乡》、《好丈夫》。
  1941年离开“中制”,进入中华剧艺社,成为该社演员,在重庆、成都等地演出《大地回春》、《茶花女》、《钦差大臣》、《桃花扇》、《戏剧春秋》、《结婚进行曲》等许多著名话剧,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并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一起被称为抗战大后方的重庆影剧舞台上的“四大名旦”。
  秦怡给人留下印象特别深的银幕角色不多,但谁也无法回避观众对她非常偏爱的事实。这些戏中的秦怡身份千变万化,但那圆溜溜的大眼睛及可爱的容貌,始终让人挥之不去。
  渴望温情青春嫁作“影帝”妇
  1944年底,秦怡把自己日渐丰厚的人生经历和成熟起来的人生观,折射到舞台艺术形象的塑造中去,短短的几年间,就在重庆、成都等地担纲主演了《草木皆兵》、《离离草》、《桃花扇》、《结婚进行曲》等十几部古今题材的话剧。
  1947年冬天,秦怡前往香港拍摄《海茫茫》,已经在主演《忠义之家》时通过刘琼介绍、认识并确定恋爱关系的“电影皇帝”金焰作为她的保护神,形影不离,始终陪伴在她的身边。
  在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后,秦怡与金焰相识相恋,她出于儿时就对这位蜚声影坛的“电影皇帝”的崇拜,渴望与他恩爱厮守在一起。金焰自从1944年和影星王人美分手之后,也希望早日和这个漂亮佳人共同寻找一个温馨的港湾。于是,36岁的金焰和24岁的秦怡举行了热闹而简单的婚礼。热心的吴祖光忙碌着婚礼前后的一切张罗,为一对再婚的新人在香港的“宇宙俱乐部”订了4桌酒宴,享有“文坛泰斗”之称的郭沫若担任证婚人。第二年,一个名叫金捷的男孩子来到了人间。在此期间,秦怡和金焰两人主演了一部电影,那就是由汤晓丹导演的《失去的爱情》,这是他们两人合作的唯一的一部。
  情感困惑痛苦婚姻难以言表
  建国后,秦怡频频上戏,成了新中国电影界的灿烂明星;而以前的“电影皇帝”金焰,演艺事业却渐呈日薄西山之势,仅在《大地重光》、《伟大的起点》、《母亲》、《暴风中的雄鹰》等几部影片中出现。
  秦怡第二次婚姻源自两个人的彼此爱慕,组建家庭后的开始几年,夫妇感情稳定,相敬如宾。但是,由于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后来两人的感情逐渐偏离了正常轨道,夫妻间渐渐发生了情感错位。而且随着这种感情矛盾的日益加剧,秦怡和金焰终于失去了往日的热情。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在“文革”中,秦怡遭受关押和迫害所带来的痛苦尚在其次,更为可怕的是,长到16岁的儿子金捷因为从小就有自闭症的征兆,而导致了难以治愈的精神分裂症。
  1975年,秦怡又跨进了离别整整10年的银幕,参加拍摄上影厂在黑龙江中苏边境开拍的一部描写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影片《征途》,担任其中的一个女配角关婶,观众终于看到了久违多时的秦怡。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秦怡迎来了她艺术生涯中的第二个春天,先后在《风浪》、《苦恼人的笑》、《上海屋檐下》、《海外赤子》等许多影片中担任主角、配角。
  1983年12月,秦怡在拍摄《雷雨》时,突逢金焰旧病复发。秦怡得知消息便急匆匆从片场赶到医院,此时金焰已经僵直着身体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望着此刻已经重病缠身的金焰,秦怡的内心有着说不清的凄楚和悲哀。尽管这么多年来,秦怡在工作之余一直悉心照料着金焰,还在金焰住院以后专门请了一个护士来护理,但是却仍然挽救不了已经病入膏盲的金焰。
  在谈到丈夫时,秦怡说:“我现在觉得很愧疚,那时候我应当对他更好些。”稍停之后她还说:“我演不好爱情戏,因为我的一生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真实感受。”
  年逾80
  做母亲苦并快乐着
  丈夫突然离她而去,儿子病情又没有任何好转,面对现实生活中残酷的一切,善良而柔弱的秦怡却学会了坚强。
  儿子病后,什么事都不知道做。她除了按时给金捷吃药外,还要给他洗头、洗澡、换衣。直到如今依旧如此。几十年来,秦怡不知忍受了儿子多少次暴力,但她丝毫没有抱怨过儿子。她说:“是儿子给了我坚强和勇气。”
  久病的丈夫金焰离开人世后,备受心灵打击的秦怡更加感到了生命之重。她曾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我有勇气活下去吗?”可母爱的力量使她决心与命运抗争。一次朋友问金捷:“妈妈是什么样子的?”他说:“做啊,做啊做……”真是妙极了,寥寥几个字说出了秦怡为他呕心沥血操劳的形象。
  秦怡尽管是大家闺秀出身,但生性善良而又坚强,无论在艺术表演上还是在平凡的生活中无不放射着东方女性的神韵。作为一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年逾80的她塑造了80多个令观众难以忘怀的角色;作为一位母亲,她赢得了世上更多的尊敬和爱戴。
  2000年5月21日,中国特奥世界行上海慈善晚会在上海市波特曼大酒店举行。国际著名影星阿诺·施瓦辛格除了向中国特奥会捐献了15万美元外,又用25000美元买走了秦怡的儿子金捷的一幅画《衡山公园写生》。施瓦辛格说:“秦怡是我崇拜的中国影星,她的表演真、善、美。同时她又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弱智的儿子,她做了太多太多。”
  虚怀若谷大明星细说跑龙套
  在中国电影史上,秦怡这一章是十分精彩的。但没有一点炫耀和张狂,秦怡给自己的艺术论著取名《跑龙套》。
  秦怡“跑龙套”的故事,多得说不完。有一次,舒绣文主演《虎符》,已是影剧“四大名旦”之一的秦怡主动要求演其中一个群众角色。当演至主要演员抒发一段情感语言时,跪在舞台上背对观众的秦怡竟也泪流满面,浑身颤抖不已。在电影《青春之歌》中,秦怡饰演配角林红,杨沫说:“秦怡演的林红,是我最喜爱的。她的戏不多,而且没有什么形体动作,但表现得却是那样真实动人。”
  导演谢晋说起秦怡也很激动。他说:“拍《女篮5号》时,我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导演,秦怡就是大明星了。但她很尊重我,更没有一点明星架子,和大家一起睡通铺。”
  秦怡说:“我将书取名为《跑龙套》,并不是想把跑龙套提到什么很高的地位,只是我在很长的艺术实践中感到,哪怕是跑龙套,只要投入了,也会感到身心愉快。”
  代表作品
  话剧:《大地回春》、《天国春秋》、《离离草》、《茶花女》、《钦差大臣》、《桃花扇》、《戏剧春秋》、《结婚进行曲》
  电影:《好丈夫》、《忠义之家》、《农家乐》、《两家春》、《马兰花开》、《铁道游击队》、《女篮5号》、《林则徐》、《青春之歌》、《征途》、《苦恼人的笑》、《海外赤子》、《上海屋檐下》、《雷雨》
  本版整理撰写 金中丽
编辑:刘贇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女明星] 文章导读
·巩俐 东方秋菊艳惊世敢爱敢恨真性情
·梅艳芳 风华绝代成追忆梅花香浓...
·张曼玉 时光雕琢成美玉风情万种...
·归亚蕾 天道酬勤影后路银屏玫瑰...
·林青霞 云飘窗外花不败一骑情侠...
·张瑜 银幕青春恒久远庐山恋歌永流传
·黄蜀芹 浅吟低唱皆雅韵灵犀一点...
·斯琴高娃 草原女儿展风采艺海无...
·刘晓庆 银海沉浮全由己迎风怒放...
·王苹 巾帼导演第一人指点银幕闪红星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