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无线充电公交…济南高新东区规划亮相

2017-06-08 15:4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打造城市次中心,领跑区域新格局。6月8日,济南高新东区产 城 人融合发展论坛在高新区成功举行。论坛重点介绍了高新东区规划发展思路,这也是高新东区作为济南“城市次中心”定位的首次惊艳亮相。

  总面积110平方公里的高新东区位于济南市区东部。高新东区规划设计师张娟现场为大家解读了济南次中心建设暨高新东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据了解,高新东区正按照“一核、三轴、两廊、多点”的空间布局展开规划。目前,初步成型的项目有创意岛、蝴蝶谷、文化创意坊、协同创新中心、彩虹湖活力中心、高端商务区、国际青年社区、杨家河科技研发区等八大项目组团。

  张娟认为,高新东区是济南实现区域化的核心动力,高新东区应依托区内优美的山水环境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融入产 城 人融合发展理念,以低碳智能为引领,打造一座智慧生态典范之城。张娟介绍,未来,无人驾驶汽车、无线充电公交、太阳能LED屏显路面等智能产业将有望在这里落地实施。

  此外,高新东区规划参照了新加坡和苏州工业园的成功经验,结合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出的全新区域服务概念“邻里中心”已进入实质落地阶段。据了解,“邻里中心”将摈弃沿街为市的粗放型商业形态,规避传统小区内部商铺零散布局,立足于“大社区、大组团”进行功能定位和开发建设,建立“服务于社区的商业”。

  论坛还设置了“高新东区未来发展愿景展望”圆桌主题座谈环节。高新区智能装备城、高新区生命科学城、济南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及高新东区品牌企业代表围绕高新东区产业建设、商业发展等话题做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高新东区内的智能装备城和生命科学城,将为高新东区的产业建设带来助力。同时,为服务高新区园区产业发展,高新区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通过整合资源,搭建了“八大平台”。百联奥特莱斯等区内重点企业代表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高新东区商业、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发展,将成为济南未来的经济、文化产业发展最有潜力的区域之一。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如同介绍,目前,园区内已拥有“智能装备城”和“生命科学城”两大园区,此外,还有浪潮、重汽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在产业扩容的道路上,高新东区正逐步显现出建设发展的源源动力。伴随着济南向东发展的步伐加快,高新东区区位、空间优势更加明显,综合竞争力更加凸显。

  根据高新东区的规划发展定位,高新东区以产城融合、智慧生态、望山见水、特色品质为理念,通过高水平的城市设计和强有力的实施和精细化管理,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创意创新、环境优美的梦想之岛和国际领先的智慧生态典范之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中亚班列”打通“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

    IMG_5770.jpg

    6月5日,青岛号“中亚班列”从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发出,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驶往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海关总署批复建设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以来,中心到发集装箱量增长11.8倍。[详细]

    06-08 06-06新锐大众
  • 山东发文: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

    IMG_5769.jpg

    记者6月7日获悉,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我省出台了《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登记管理机关和审计机关等有关方面的监督管理,理事长(会长)...[详细]

    06-08 08-06新锐大众
  • 人民日报民生调查:济南小招也治堵

    IMG_5772.jpg

    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等慢行交通,济南也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调整过街信号配时等方式照顾这部分群体的出行需求。从维护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等绿色交通、慢行交通路权入手,引导交通参与者合理出行,最终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详细]

    06-08 08-06人民日报
  • 世界电影之都城市与青岛共同发布《青岛宣言》

    青岛电影.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峰会7日在青岛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世界“电影之都”城市代表与申报城市青岛代表共同发布了《青岛宣言》,倡议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宗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详细]

    06-08 15-06中国新闻网
  • 外语听力考试开始,交警对考场周边禁行

    8日下午3点,高考外语考试听力考试开始。山师附中考点以外,交警对道路进行暂时封闭,并劝告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静音推行。送考家长们也非常注意,大家主动离开考场到附近休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摄)编辑:吹吹[详细]

    06-08 15-06齐鲁壹点
  • 济南中海首批67户违建惩戒名单公布!拟冻结房产交易

    6月8日,记者从中海国际违法建设联合调查组了解到,中海国际社区第一批违建惩戒名单出炉,首批共67户。早前,调查组已短信群发的形式通知所有违建业主,于6月5日之前申报房产违建并签订自拆承诺书。[详细]

    06-08 15-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