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拜年喽>记者播报

一大早就得给长辈们去磕头

屈刘宝
    被采访人:屈刘宝

    职业:山东交通学院人文科学系大四学生

    “在老家过年挺有意思的,我现在正盼着回家呢!”目前,屈刘宝正在电视台实习,他决定腊月二十八左右回老家——微山县两城乡的农村过年,和家人、亲戚、朋友们热闹地欢度春节。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是不睡觉的!”屈刘宝说,他会和村里的年轻人玩通宵,打牌啊、拉呱啊、放鞭炮、点烟火、包饺子,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大年初一早晨6:00,放完鞭炮吃完饺子,他就叫上同辈的堂兄堂弟、晚一辈的侄子,十几个人浩浩荡荡去给长辈拜年。按照当地习俗,给长辈拜年是要正儿八经磕头的,先在自己家里给父母磕头,再到大爷家磕头,然后还要到族里辈分最长的老奶奶那里去磕头。

    一圈的头磕完了,一帮子年轻人或者去爬山登高,或者到附近著名的旅游景区——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去游玩。这个景区离屈刘宝家很近,步行不过十几分钟。中午到了,午饭是聚餐,同辈的加上晚一辈的十几个人来到屈刘宝家,热热闹闹一起吃饭。

    大年初一的下午基本上是打牌、聊天,到了晚上,会约上几个关系很近的朋友喝酒。酒足饭饱微醺之际,来到街上,只见到处是鞭炮声声、烟火阵阵,那种过年的味道比陈年的佳酿更让人沉醉。

    大年三十晚上没睡觉,初一晚上又喝了酒,屈刘宝说,那时不会再熬夜了,最晚会在晚上12:00前在鞭炮声中美美地睡去。

编辑:赵永刚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