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拜年喽>记者播报

初二回娘家是老规矩

   “老济南”术先生一家已经在济南落户近200年了,他给我们讲述了济南的“大年初二”。

    “通常,大年初二一早,女儿和女婿就要拿着事先准备的礼品回娘家。即便在生活困难的日子里,女婿也要准备鸡、鱼、烟、酒等礼品,在数量上,一般要成双,烟要两条,酒要两瓶,现在人们生活好了,什么都不缺,虽然在礼物上没那么讲究,为了‘好看’,女儿女婿也不能空着手回娘家。”

    术先生说对于新女婿而言,大年初二的意义更非同寻常。这一天,新女婿要向岳父岳母表示“谢意”,感谢他们将女儿嫁给自己。所以在礼物上也格外“隆重”,要在岳父岳母面前表现一番。而对于娘家人来说,女婿是“贵客”。不管是吃饭,还是在家里闲聊,女婿都要上座。之所以对女婿有这些“非常”待遇,是因为娘家人希望女婿平时能对自己女儿好一些。

    年初二一早“回娘家”,通常要在娘家呆一天,到晚上才走。即便不能呆到晚上,也要“ 隆重” 地吃一顿中午饭。这顿午饭通常有鸡有鱼,即便在物质较为匮乏的年代,这顿午饭也得有6 个菜。为了表现女婿的尊贵,通常上鱼的时候,鱼头要冲着女婿,一般“谦虚”一点的女婿会把鱼头转向“ 老泰山” 表示尊敬,赶上不太“ 讲究” 的女婿,也会无视这些礼数,照吃不误。

    酒足饭饱之后,女儿女婿就要回家了。过去,每到大年初二晚上,路上醉汉特别多,而这大多是些被岳父岳母好酒好菜招待过的女婿。

编辑:赵永刚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