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回娘家>网友播报

双独家庭 该回谁家

    国内各大知名网站上,近期类似“过年到底该回谁家”的帖子,跟帖总是异常火爆,讨论得最为热烈。某网站对新生代“双独家庭”回谁家过年进行调查,600多名调查者中,有过半的人曾为此事和伴侣争吵或有过不愉快。而在“你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难题”的问题中,有35%的人“选择一年去他家,一年去她家”,选择第二多的是“过年时,两头跑”。

    独生子女家庭的不断增加,老龄化社会的步入,“421”模式,即一对夫妇赡养四位老人、生育一个子女的情况将越来越普遍,“独生夫妻”使我国的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也给中国传统习俗带来了冲击。

    春节将至,关于回婆家还是回娘家过年的话题成为各种媒体讨论的热点。看来,“春节去谁家过年”已成为过年最讲究团圆的国人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

    娘家,婆家,究竟该回谁家?网络上的讨论颇为热烈。

    网友“我是你的星星”说,这事就是挺为难的,她老公家在外地,从他们2007年结过婚后,她再就没有回过娘家,因为去年春节是在丈夫家过的。所以,她今年春节十分想回娘家过年,但丈夫却坚持要回他家,丈夫要是不同意,她也不知道怎么办呢?

    “无蕊的花”说,每年过年为回家这事会大吵一次,弄得心情都不好,今年说好跟家里人一起过年出去玩玩,也不知道老公咋想的,也不想跟老公说,知道没用,所以干脆不说,自己到时候撒谎值班吧,唉,真烦!

    为了解决不知该回谁家过年的问题,现实中出现了四种模式:

    奔波型:赵萍结婚两年的春节假期都是两边跑,大年三十匆匆赶到婆家,大年初二再搭夜车到娘家,“说是假期,实质上感觉比上班还累,回京后要休息好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元气。”采访时,赵萍向记者抱怨,“没办法,因为婆家在农村,很讲究‘老礼儿’,除夕夜一定要在婆家过,初二儿媳妇才能回娘家。”

    轮流型:接受记者采访的阿贺正准备将过年的礼物给公婆寄去。因为担心夫妻之间会闹矛盾,结婚之初,阿贺就和丈夫商定,婚后每年春节,轮流回双方父母家,因为去年春节阿贺是与丈夫一起在婆家度过的,“按照约定,今年老公要随我回家过年了。虽然不能回婆家,可礼物还是要送到的,做父母的都不容易呀。”

    分离型:已经结婚4个年头的小李,刚刚和妻子商定今年的春节夫妻双方各自回老家陪父母过年。春节成了夫妇的“分居”日,李先生说这也是无奈之举。“平时工作忙,很少回家看父母,现在父母都上了岁数,一年到头就盼着这两天儿女回家团圆呢。我和妻子都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为了让双方老人都不寂寞,只有各回各家了。”

    合一型:和老公因为过年回家问题第一次红脸的林莉,夫妻俩最后商定了一个皆大欢喜的解决方案——“谁家也不回了,就将父母都接到北京来,六口人过个真正的团圆年。”现在,林莉已经在饭店预订好了年夜饭,就等着远方的父母来京过年呢。“这样,哪一方的父母都不会挑理了,而且六口人一起过,也是双方老人联络感情的好机会。”


编辑:陶云江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 双独家庭 该回谁家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