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朋友会>记者播报

春节朋友送礼八大注意

  虎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无论是回家探望父母,还是节日期间走访亲朋,一份合适又贴心的礼物都是我们表达情感的最佳方式。不过节日送礼也是很有讲究的,投其所好才能收到最佳效果。如果抱着过于随便的心态,有可能送礼不当反而失礼。春节送礼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哪些礼物最容易讨人欢心?本报为您一一解读。

  春节送礼八大注意事项

  ●忌送“丧气”礼品

  春节是个喜庆的日子,因此,春节送礼最忌讳送会让人感到“丧气”的礼品。比如,白色虽有纯洁无瑕之意,但中国人比较忌讳,因为在中国,白色常是大悲之色和贫穷之色。同样,黑色也被视为不吉利,是凶灾之色、哀丧之色。而红色,则是喜庆、祥和、欢庆的象征,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因此,礼品包装最好不要选择白色或是黑色。另外,给老人不能送钟表,给夫妻或情人不能送梨、送伞,因为“送钟”与“送终”,“梨”与“离”,“伞”与“散”谐音,都被认为是不吉利的。

  ●千万别忘撕掉价签

  无论你的礼物价值1元还是1万元,都首先要撕掉价签。送一份明码标价的礼物,好像在提醒对方,我的这份礼可是花了多少多少钱。你在期待回赠吗?还是想做一笔等价交换、物有所值的生意?一般习俗认为,礼物上贴着价签是不礼貌的。对想表达心意的你来说,也是不聪明的。

  ●送女性服装为不智选择

  送礼是为了让对方开心,所以一定要了解别人的品位。任何试验别人口味的物品都宜作为送礼之选。从这点来说,送女性服装通常都不是明智的选择。且不说色彩和款式真的是千人千好,难以揣摩,关键的障碍还有尺码——瘦了固然麻烦,肥了也惹她不快:难道我有这么胖吗?

  ●异性朋友别送私密物品

  据说领带和腰带是不宜送给男性的,除非你和他有亲密关系。因为这些东西有要拴住对方的意思。依此类推,送女性项链好像也不太合适,更不用说戒指了。当然,内衣、床上用品等带有明显性暗示的物品更加不宜送给普通异性朋友了。

  ●鲜货不宜当做礼品

  即使是给热爱烹调的家庭主妇送礼,也以不送鸡、鸭、鱼、肉、蔬菜等为上。首先,这些货品保鲜困难,往往会给对方家里增添麻烦。其次,这些鲜货拿来就做、进口就吃的特性,也会让它作为礼物的意义大大退化。

  ●送营养品、食品、化妆品留意保质期

  今年市场上,各种包装精美的节日礼盒非常走俏,营养品、食品、化妆品一应俱全,作为节日礼物大方得体又经济实惠。需要提醒的是,购买这类产品除了要关注品牌、价格外,一定要注意产品的保质期,以免出现不必要的尴尬。

  ●衡量合理礼品价钱

  送礼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实力,也应该考虑对方的感受。比如你经济实力雄厚,送朋友一份“金”礼。如果对方是布衣人家,还不起这份大礼,反而会感觉尴尬。因此礼尚往来与婚姻一样,也讲究半斤八两,门当户对。

  ●公务送礼切忌贵重

  春节同样是与客户联络感情的好时机,但是公务送礼切忌贵价重礼。所谓“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没人喜欢这种感觉。所以送礼的关键是让客户觉得舒服,接受起来没有压力。

  春节送礼参考模板

  送父母

  保健食品:比如虫草、西洋参、 阿胶之类的补品。老年人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多活几年,健康快乐地度过晚年生活,所以买些滋补养生的保健食品送给他们准保没错。

  治疗用品:如电子血压计、按摩椅、洗脚盆之类。对于不能经常陪在父母身边的儿女来说,就让这些产品表达自己对老人健康的关爱吧。

  新衣服: 比如保暖内衣、传统服饰等。过年了给父母买身新衣服,老人肯定会非常开心。再说是儿女买的,告诉亲戚朋友,他们也自豪啊。而一套远红外保暖内衣,更会让父母感到贴心的温暖。

  送恋人

  珠宝首饰:如钻戒、手链、金项链等。钻石的坚硬,代表了爱情的坚贞。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今年的大年初一正好也是西方的情人节,送恋人一枚小小的钻戒,让今天的恋人成为永远的家人。

  形象玩偶:制作一个她(他)形象的玩偶,突出她(他)的特点和服饰,陶艺、玻璃等材料均可。当对方看到这个东东,听着你讲述如何克服困难制作的过程,肯定感动得一塌糊涂。

  演出戏票:在今年春节这个亲情、爱情撞车的日子,如果白天要陪伴家人,不妨送恋人一张戏票,一起度过浪漫的夜晚。北京多家剧院2月14日都专门准备了以爱情为主题的演出活动,比如海淀剧院的“浪漫情人夜·情歌金曲新春音乐会”、北展剧场的“邓丽君经典节日大型交响音乐会”、东方先锋剧场的《我爱你》等。

  送朋友

  葡萄美酒:葡萄酒既是一种健康饮料,又能烘托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春节期间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应该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健身年卡:现在的都市白领每天坐在办公室里,身体大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过节的时候送朋友一张健身年卡,让你的朋友经常运动运动,远离亚健康,时尚又贴心。

  高档化妆品:如果是送给女朋友,一套知名品牌的高档化妆品也会很受欢迎。没有女人是不爱美的,化妆品能够打造完美妆容,让其尽显女性魅力。

  送孩子

  百科全书:对于热爱学习的孩子,没有什么比送一套百科全书更能讨得他们的欢心了。我至今还忘不了自己童年时代是多么渴望得到一套百科全书的心情。

  名牌运动鞋:如果是热爱体育运动的男孩子,送他们一双名牌运动鞋、尤其是限量版的,肯定让他们能够记住你一辈子。别忘了提前向他们的父母打听好尺码。

  数码产品:时尚数码产品一直是年轻人的最爱,作为春节礼物再适合不过了。年龄较小的孩子可以送英语学习机、MP3等,年龄大些的孩子送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款式越酷、越新潮,越能赢得孩子们的喜爱。


编辑:陶云江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