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要闻
山东
政务
经济
民生
滚动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论坛
博客
评论
读图
视频
游戏
体育
娱乐
健康
女性
幽默
房产
家居
汽车
美食
旅游
购物
书画
交通
农业
传媒
教育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专题首页 两会直播 本网快报 报告解读 提案抢鲜看 问政山东 热点聚焦 老陈漫谈 问政市长 百姓心里话 微播两会
 
寻找“新农合”运行机制的完善之道
2010-01-25 15:32:4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 编者按:
  陈中华,大众日报特派记者组记者。他长期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深入农村采访,写下大量振聋发聩的调查性报道,即使在身患鼻咽癌治病期间也始终不放下手中的笔。被农民群众誉为“庄稼地里长出来的记者”。2009年11月,中宣部、中记协向全国新闻界发出了向当代好记者陈中华学习的倡议。
  为了更好地在省两会期间把基层的声音传递上来,大众网特聘陈中华老师为特邀记者。两会期间,他将坐镇“老陈漫谈”专栏,为大众网网友提供独道观点和长期调研心得。也欢迎网友点题与他互动交流。令我们感动的是,陈中华老师在两会期间担任着重要报道任务,同时,又赶上腹泻,但还是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邀请,体现出大众老报人对年轻记者言传身教的风范。于是,《老陈漫谈》专栏就在陈中华老师拔下吊针后开始了 ……

  要解决农民的医疗问题,首先要解决他们在“新农合”制度上的后顾之忧。即在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尽快大幅度提高报销比例;进一步简化报销程序;适度放宽医院选择范围;特殊情况下,允许先看病后交钱。

    第二期:

    关键词:农村医疗
    寻找“新农合”运行机制的完善之道
    口述:大众日报高级记者 陈中华 整理:大众网青年记者 曹 亮

陈中华畅谈“新农合”运行机制的完善之道

 

    “‘限定医保定点医院’、‘先由病人垫付高额治疗费用’、‘凭有效票据和相关手续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报销’等规定,成为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弊病。”
    “解决农民的医疗问题关键是,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尽快大幅度提高报销比例;进一步简化报销程序;适度放宽医院选择范围;特殊情况下,允许先看病后交钱。”
    我和陈中华老师的第二次约定,是在大众报业集团的医务室里,一见面,陈中华老师就和我“瞪起眼来”,他半是认真半玩笑地说:“小曹你整理得很好,我都仔细看了 ,但我对你介绍说我复查治疗很有意见!不少领导和同事看了后都给我打电话,让务必以身体为重。我说身体没问题啊,绝对胜任两会报道任务!我只是‘闹肚子’而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姜大明省长特意用一大段谈了“推动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并且提出了“完善新农合运行机制,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120元,开展部分重大疾病救治试点,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看得出他对此很兴奋,因为这个领域对他来说也是最熟悉不过的了,他不仅在多年下乡采访调研中积累了丰厚的经验,也在近几年的患病治疗中,更深入、切身体会到了农民之苦……
    10分钟后,陈老师走进医务室,他把一杯淡茶放在了旁边的沙发上,待医务室黄主任扎好针后,便开始了在 “打点滴”中的长聊,而等到聊完医疗这个话题,“点滴”也刚刚打完。此时,记者突然意识到,放在旁边沙发上的那杯淡茶,陈老师和记者都忘了喝。

    医疗费用随市场经济水涨船高

    前几天我拉肚子,去了一趟医院,一晚上就花了400多块钱。我在2006年期间治疗癌症,一年就花了将近20万元,我们农民得了病后,有几个能像我这样的?
    2006年,在住院治疗期间,我结识了一位来自平阴玫瑰乡的农民病友,我与他同病相怜。当时,他手头上仅有6000多元看病钱。当他得知要想治愈需要大量的医疗费时,他一脸惊讶和无奈,摇着头说:“这些钱如果不够治疗的话,我就不再治了。”之后,我在医院里再也没见过他。其实,在农村像他这样拿不起钱,看不起病的人还有很多。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化造成了环境污染,市场经济带来了沉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各方面的原因使得患大病的机率和比例明显增加,而医疗费用也随市场经济的大潮水涨船高。

    医疗救助额太低并非农民“救命稻草”

  我曾经在两三年前,就农民的看病问题进行过深入的采访。期间,我写成了三五篇调查报告。2005年,我赴青州一个村庄进行采访。那时,当地政府开始施行医疗救助政策,其方式就是在财政收入中支出一部分专项资金,向患有癌症、尿毒症等大病且符合救助条件的低保户给予一定的补助。事实上,该村一位患脑瘤农民做完手术后,仅得到了1000多元钱的补助,这个补助份额应该说是比较少的。
    采访中还发现,尽管这个村施行了医疗救助政策,但村里面大多数的癌症患者因为无力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而放弃了治疗。可见,政府的医疗救助政策并非是患病农民的“救命稻草”。之后,我就写成《寻访患大病的农民》这篇调查报道,目的就是揭示农民看不起病的现实。
  那时,我省已有83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医疗救助工作,但对患大病农民的救助标准仍偏低,经济欠发达地区一般仅补助1000元至5000元,这点钱对大病的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新农合”实施之初,基本医保条杠还是太紧了

    2009年春天,我去济南西郊的殷家林村采访,那时候,“新农合”已经施行一段时间了。由于先交钱后治疗、凭票报销的政策,让多数患病农民,仍无法就医治疗。殷家林村当时有四名身患癌症的农民,其中仅一两名患者进行了简单的初步治疗,就再也没有去过医院,其他几位也因资金缺乏没去就医,只能在家等死。而在农村这种现象非常普遍。
    在我患病住院治疗期间,与我接触的病人中,因不堪医疗费用的重负而放弃治疗、为了保住性命脱离医保自费治疗而致贫的并非少数。
    其中有一个癌症患者,他是一位来自山东临朐年仅8岁的孩子。他的母亲是个乡村教师,父亲是一个做车辆维修生意的店老板。为了让孩子治病又不落下功课,母亲在孩子住院期间,带了一冬天用的教科书给孩子补习。
    他的父亲凭借几年的苦心经营积攒了点儿钱,并且自己还拥有一辆陈旧的“桑塔纳”轿车,每次治疗,孩子都是坐着爸爸开的车来到济南。但就这点家当也经不起大病的“折腾”。起初,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一家人也是四处求医。因在北京治疗感受人情的冷漠,决定回省治疗,就这样,他们每周带着儿子来济南作化疗。为此,他们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最后,连自己的车都卖了。在我出院的那天,他们爷俩儿打车回老家了,这是他儿子第一次没坐自家的“桑塔纳”轿车。
    还有这么一个病人,她是枣庄市中区的国有企业改股份制公司的一名工人,参加了城市医保。但城市医保规定,参保者必须在医保定点医院就医方可报销。但是,作为一名癌症患者,就医治疗都已保住性命为原则,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所以她放弃了城市医保,自己拿钱选择了省级大医院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她为了节省开支,白天治疗,晚上租住一晚8元的小旅店。另外,她因担心丈夫请假过长而丢失了工作,失去家庭的经济来源,她强行支走了悉心照料她的丈夫。

    完善 “新农合”运行机制,我有很多建议要说

    从上述案例来看,无数的农民因垫付不起高额的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更有无数的参加城市医保的患者,也因医保定点的限制和高额的诊疗费用而放弃治疗甚至致贫。显然,现行的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及城市医疗保险制度中的“限定医保定点医院”、“先由病人垫付高额治疗费用”、“凭有效票据和相关手续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报销”等规定,成为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弊病。
  不仅如此,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被动消费逐渐增多:高中借读需要缴纳赞助费,上大学要自费;为了应试,开始加强孩子的学龄前教育;以前都是自己盖房,现在开始购买商品房;看病就医费用一涨再涨等。相对来说,医疗消费让人们不堪重负,而相对落后的医疗制度与高额的医疗费用却分走两极。
    完善 “新农合”运行机制,我有很多建议要说。在采访中,农民对“新农合”反映集中在报销程序太复杂,大病、小病都是先垫付,报销比例不够高,限定医院医疗水平跟不上等方面。  
    所以说,要解决农民的医疗问题,首先要解决他们在“新农合”制度上的后顾之忧。即在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尽快大幅度提高报销比例;进一步简化报销程序;适度放宽医院选择范围;特殊情况下,允许先看病后交钱。
  当然,要想医疗问题得到根本的解决,那得需要国家在继续加大政策和财政倾斜基础上,加大财政支出制度的改革,避免机构重叠,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建设投资。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MORE
  MORE
  MORE
  MORE
    齐鲁手机报: 读者1355***8910:我是一位家在北园高架路(Brt西苑小区站)旁边的居民,高架路建成后确实方便了我们出行,但这边来往的车辆很多,家里非常吵,即使关上窗子也无计于事,晚上拉上窗帘家里也是灯火通明。能不能给装下隔音墙?
    大明白2010: 希望两会的代表能关注一下妇女产假和哺乳期长短的问题,很多单位的规定很不人道。
    爱泉: 两会代表应该向社会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听取更多的群众呼声。特别是**代表,所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应该让人民群众知道你姓子名谁,怎么样才能联系上你,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你并带到会上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啊!
    djx77606: 济南市张建国市长您好!我们是阳光舜城锦绣苑的房主,自2005年交了钱至今三联也没交房,期间又改过一次合同,我们等了5年了,这是老百姓一分一分攒起来的钱,他们也没说何时交房。我们也不敢在买房,整天在焦急的等待。希望领导们关心一下老百姓吧!早点拿个处理方案替我们说个话好吗!。
    爱泉: 市政协委员宋尚桂提议:市中心区域停车费提高到每小时15元,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关键是看有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地,如果没有,车主们在路连乱停乱放谁来管?怎么管?

    规矩方圆: 希望委员们能多多关心外地留济大学生的居住问题,毕竟他们也为济南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不能让昂贵的房租成为阻止他们发展的绊脚石啊。

    藤子: 很多单位不按劳动法规定来给与妇女足够的产假,劳动法明文规定除了正常90天的产假之外,晚育可以多休30天,领取独生子女证再加35天。我们公司自己的规定也是写了晚育可以多休的,但是我问领导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公司特殊只能休90天,既然特殊那还要规定干什么!!!很不人道!!!

    lwxp521: 什么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是没有问阿,电视上媒体不是很厉害阿,大众网不也很厉害很广泛,怎么不去采访,希望大家顶一下,马上过年了,陶然局的员工也要过年,辛苦赚点钱不容易,大伙帮帮忙。

    带霜寒: 建议济南的几大名胜设立高校通识教育基地,能免费让来济上学的学生系统地了解泉城文化,爱上泉城。很多外省市的学生来学习生活了几年,却对泉城无感情,着实遗憾。

    yangyangtmac: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希望两会委员能够关注县级城市的集中供暖。目前,山东有的县早已实现集中供暖,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县在财政上难以实现集中供暖。对于落实集中供暖有难度的县可以进行补贴;同时,还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县应该集中力量推动这一民生工程的落实。

    lihengchang: 济南市民的早餐问题,是个长久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上早餐品种不丰富,早餐店铺少,不卫生等,很多人饿着肚子上班。这事儿事关民生,看起来是小,实际上是大。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这方面多动脑筋,想办法,让济南市民早餐无忧,精力充沛地去上班。

    lihengchang: 与经济发展相比,我省的酒店业发展,特别是高档次星级酒店发展相对滞后,不仅与经济大省和经济强省建设不相匹配,也严重制约我省旅游事业的发展,建议在发展酒店业上,有关部门能拿出具体实在的政策和措施。

    不当大哥: 一个建议,改善一片民生;一个决策,造福一方百姓。

    nianhuachuichen: 建议:济南市城市经济圈建设要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开发以及海上山东建设整体规划,通盘考虑,同步推进,互相带动。

    jnguojun: 现在事业单位以专业技术人数为基数确定岗位不合理,比如有的单位人员少,但工作却复杂且业务量大,的确需要高层次人才,但是因单位人员少没有岗位,打击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相关社会事业的发展。建议技术岗位设置充分考虑实际工作需要并激励专业人员不断学习,千万不要搞一刀切。

    带霜寒: 建议根治二环南路的怪坡,大车从南部山区进市区不敢走怪坡,只能绕道舜耕路,大大降低了出行效率。

  gardenia.5889: 代表们议议,咱济南的泉水能不能先观后用啊,每每看见清澈的泉水哗哗地流走,而济南人却只能喝黄河水和水库水,就感到真是枉做济南人了。有次去黑虎泉接泉水,有外地游客惊呼:“这水不要钱随便喝吗?你们济南人太幸福了!”希望政府让我们济南人喝上济南的泉水,做个真正幸福的济南人!

  nianhuachuichen: 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太重,光说减负,素质教育,但总是流于形式。建议小学减少布置作业,校内增加实践课和兴趣课,多办一些家长开放日,并举办学校和家长间的互动交流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宽阔和丰富的空间。

    藉秋风: 请关心一下现在烤火费仍是24元的企业退休人员,甚至如我们夫妇退休后烤火费更是一分也没有了的也大有人在。现在一块小蜂窝煤送到家是0.87元,24元不够买30个,勉强能烧四天。在这个严寒的冬天,比之人家拿一两千元采暖费的,心冷得像渤海湾的冰!

  nianhuachuichen: 希望济南五三惨案纪念馆能够向社会免费开放.济南五三惨案对于国人特别是济南市民历史的教训是不言而喻的.

  lihengchang: 建议省有关部门和运河沿途各市,制定规划,加大措施,与相关省市紧密合作,加强运河经济和文化开发,力争把运河打造成与长城和丝绸之路相并列的历史文化遗产。

    crystal116: 近年来大学生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白血病,骨癌等严重威胁着大学生的健康,可否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每年定期给大学生做一次免费体检?

    a2432594: 你好与会是委员我家是菏泽的,我想提问一下我们农村一些沟渠的问题,我们那挨着沟渠的土地年年被淹您们是否可以帮助解决一下啊!是在临商路郑营金堤桥段那往!

    容美斋: 请山东省尽快实施建设部2008年2月1日生效的《住宅专项公共维修基金管理办法》,按照建筑面积和当地住宅建安成本缴纳公共维修基金,以体现公平,减轻业主负担。

  MORE
 

【微播两会】
▲一年前,低碳经济还是个陌生名词,而在今年的两会上,已然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建议:城市规划要更加重视绿化;要多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资源;要多发展可以储运的生物质能等。特邀专家、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更是提出,在开发黄河三角洲的过程中,必须发展好低碳经济。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提出,人人低碳、时时低碳,就要从小事做起。“夏天不要打领带、少开空调、少开汽车、多骑自行车。”
“开这么多灯就不是低碳。”在七楼科技组,刚散会的省城建集团总经理刘俊福委员不忘嘱咐服务员抓紧关灯。“人人都注意节能减排了,整个社会也就低碳了。”会议结束后,委员们纷纷离席。徐群委员向楼梯走去。“走下去吧,还锻炼身体呢。”
▲“作为工会的代表,我想帮广大企业工人问一问,能不能再给工人们涨点工资。”省政协委员满郭强昨提出建议。她认为,政府在经济增长时不能只看GDP,还要看看创造GDP的工人们是不是真的改善了生活。企业内部分配不公,“有些企业领导的收入能顶上100个普通职工”。
▲省人大代表、山东金长虹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钟敏,省政协常委、民建山东省委秘书长李旭茂昨天来到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就“听证”制度到底该何去何从,讲述了他们的观点:国家要从制度上细化规则,让“听证”有法可依;引入第三方中介组织加强听证监督,让“代表”真的能代表最广泛的民意民声。李旭茂建议,在公正选取代表的基础上,可以规定参加听证的公众代表比例结构,有专业人员、一般群众、企事业单位等各方代表。钟敏认为,要保证企业运营情况、财务报告、成本数据公开透明,应该在成本监审过程中引入第三方,比如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可以介入。他们表示,公共事业大多是政府投资、主导或经营,涉及到政府部门的利益,如果由政府监审部门对这些公共事业部门进行成本监审,就好像“老子监督儿子”,其效果不难想象。
▲省人大代表、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凤山昨天表示:“试想一下,药品生产流通环节虽然保障了质量,但在医院保存期间变质却没被发现,随后被用在患者身上,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他准备就此向大会提交建议,希望政府能加强对医院内药品质量的监管。

  MORE
  MORE
  MORE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经营许可证:鲁B2-2003007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